師大翻譯研究所口筆譯組 / 台大翻譯碩士學位學程甲組 / 輔大翻譯學碩士班中英組 :三校筆試皆通過 現就讀於其中一所

 

國立大學英文系畢業,因為一直都非常喜歡翻譯,工作滿兩年決定回頭考翻譯所。辭職考研的過程壓力非常大,但從網路上歷屆考生的心得文獲得許多寶貴資訊,相信這也是我能夠在半年內一次考上的重要原因。希望我也能透過自己的心得分享,幫助正在準備翻譯所考試的大家。

 

考試心得包含三大部分,分別是

A.考試準備

B.考古題與筆試

C.備審資料與面試

終於來到第三部分:

 

C. 備審資料與面試

好不容易通過筆試,進入第二階段雖然錄取機率大增,同時壓力和得失心也會越來越重,這時候更需要靜下心來,按部就班準備每個週末的考試。我自己就做了excel檔案把每一間學校從報名、筆試、交備審、面試、放榜等重要日期和細項要求全部整理成一大張表格,再用這些期限一個一個往回推,把有限的時間分配成進度表,只要照著表格走,就可以安心拚考試而不必擔心錯過任何重要時程。

 

1. 備審資料

備審資料中的讀書計畫或報考動機從報名考試時就可以開始慢慢構思,而且要盡早寫完才有足夠時間反覆修改成最好版本。我的方法是先依時間順序由近到遠,分別列出自己和翻譯相關以及不相關的所有經歷,然後挑選出想讓教授看見的亮點來寫。和我一樣有工作經驗的考生,可以著重於找出自己的經歷和翻譯所之間的連結,以及工作上的成長對於研究所學業有何幫助等等。經歷不用多,但故事要深刻;每間學校都有各自規定的字數限制,並不是寫得愈多、做出一大本就是加分的,各個段落中可以適度加入表格,就能在有限的篇幅裡清楚呈現相關經歷與求學規劃。

 

2. 面試 

面試準備的首要任務就是設計並排練自我介紹,中文版、英文版甚至第二外語版,每種語言的一分鐘短版和三分鐘完整版都要分別準備好。可以對著鏡子觀察自己做自我介紹時的臉部表情,或每次練習時錄音、錄影然後自我修正。不需要達到逐字背誦的程度,但為了不讓自己當天狀態的好壞影響到表現,盡可能反覆練到非常熟悉,甚至一邊散步慢跑都能說出所有內容為止。 

每個考生面試的時間其實非常短,在自我介紹結束後能問的問題有限,而面試的氣氛、問題的走向更往往取決於自我介紹所帶給考官的第一印象,如果有一個別出心裁的自我介紹做開頭,並且在整個過程中保持自信、平穩應答,抓住機會積極展現對翻譯的熱情,就能成功讓教授留下深刻印象。

 

        每年研究所考試總是卡在過年前後,今年最早考試的台大更是直接把筆試排在春節連假後第一個週末。閉關讀書的過程辛苦而孤獨,在書桌前面一路度過聖誕節、跨年和農曆新年,好幾次也懷疑自己為了考研究所直接把工作都辭了(不良示範啊),如果沒有一次考上該怎麼辦?但也是因為沒有退路,讓我一鼓作氣拼命努力,加上身邊親朋好友滿滿的支持和鼓勵,還好最後有了不錯的成果。

                終於不用再擔心筆試和面試,不用考慮落榜之後的B計畫,我對於即將重回校園的生活充滿期待。希望這三篇心得分享可以幫助到很快也要開始閉關的考生們,前往翻譯所的路上我們一起加油!

 

( 目前Peggie有提供翻譯所考試諮詢服務,協助擬定專屬於您的準備戰略,瞄準筆試面試關鍵命題核心,任何關於翻譯研究所的問題也都歡迎,可以到 IG/FB:peggieontheroad 找我聊聊! )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ggieee 的頭像
    Peggieee

    Peggie on the Road

    Peggie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